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小品文】為甚麼要非死不可Why FB?


文/ Li  Ya-Wen


我急欲擺脫名Facebook的社群「網」。
    雖然我知道我無法完全開,因為它的存在有其必要;但是我實在無法忍受黏在FB上遲遲不願下線的自己。「天阿,這久了,我剛剛都在些什?」理性總姍姍來遲,就像毒癮,明知不可之,但不能怪FB,只能怪自己不自律。
    我知道我不是唯一有這種困擾的人,或許,這是一種文明病,但仍然有文明人不受其害的。就我身邊的人來說,他們規律作息,偶而才發一次文,按「讚」數或許不多,但那對他們而言沒什好在甚至有人覺得明明是很傷心的歌詞有人要給他按「讚」,沒有FB的世界裡,他們也旅遊,他們也記錄生活,他們也能在課業上有好成績;離開社群網路,他們的人際關係並不會有重大損失。
    一開始我只是要玩玩「開心農場」的,一直到高中,FB突然變得與生活密不可分,我想,或許是身處在其中的我們不願離群索居!還有,我認FB使人多了一種方式關心甚至是別人的私生活,說「窺」、「私生活」可能用詞不當,因都有隱私權設定,而且動態都是個人自願PO上去的無預警被「標記」就另當別論,所以,更確切來說,其實是每個人都展現了本只屬於自己的隱私,將其認可分享的、甚至是得炫耀的─公諸於世!就像是八卦會流傳、會有狗仔的出現一樣,在FB的世界裡人人都可以是狗仔,但也不能阻止某個暗戀的同學已加好友的動態時報從頭到尾看過一遍,把的相簿、好友翻遍,甚至偷偷的相片存在手機裡…反之亦然,每個人都能辦到,FB能使人與心中愛慕的人更貼近也有可能是疏離
    不知道是否有很多人在意按讚數與好友數呢?但我可以坦承的說,FB的確讓我發覺在意按讚數代表著渴望被肯定還有期待良好的人際關係,但其實冷靜想,就某方面來說,我是不是變成了迎合別人的小丑了呢?我是不是變成:當一件事情發生時,第一時刻,我卻不是在享受當下的感動,而是想著拍張照,或許能得到不錯的迴響?但轉念一下,如果要我選擇,我當然是期望活出最的自己!我當然要活在當下,不讓別人左右我的情感!而好友數,我想很多人都明白:「重質不重量」,在自己隨手哈拉的文上按讚的100個人,比不上難過無力時懂你願意聆聽的那一個;有那一百個卻沒有這一個,在低潮時反而會更顯孤寂。想完以後,我發現我因FB而庸人自擾。
    或許經過這次細想,便可以避免「神遊」在FB上耗費大把春了
   的自己不需要別人幫找,別人的想法何必苦苦在字裡行間裡推敲?”─其實可以更勇敢的。我對自己說。
    突然想到曾經有某位同學升旗時聽到某人獲得一個神人級的,回家竟靠名字找到FB,隔天跟我說:「她真的是某學校轉來的那轉學生耶!」令我莞爾,其實也頗有趣的。陌生人好像離很遠,卻似觸手可及。
    FB當然有很多好處:聚餐邀約、班級事務討論……等等,在學生的生活裡佔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一體兩面,端看人怎麼利用囉!
    關於FB,這些只是我的淺見,但如果也是某些人的心聲,我想也不枉費我把寫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