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諫燈news》─2012.11.16


台大與紹興社區爭議擴大
民國38年,中華民國政府撤退來台,約一百萬的軍人、公務員與家眷等跟著來到這片土地,卻只有10萬左右的現役軍官能分配到眷舍,剩下的人在茫茫都市中,只能依傍在軍官宿舍旁,用簡單的木頭、竹子搭建一個小小的住屋棲身。後來隨著都市化進展,有些從鄉下來都市打拚的人負擔不起飆漲的房價,也跟著住進這些矮小的違章建築。紹興社區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約有136戶居民居住在台大附近的這片破舊的社區。

20108月,居民突然收到台大寄來的律師函,要求居民們清空建築,歸還屬於台大的土地,否則將提告並要求償還不當得利。居民從不知道這片土地是台大的,只好成立自救會向各方陳情,但台大始終不願意與居民對談、協商,去年五月居民正式被追討數十萬的不當得利,從兩歲的小孩到已往生的長者都成為被告,十一月學生在台大校慶典禮中發起抗爭要求校方撤告並協商,至今仍然使居民蒙受流離失所與鉅額賠償的威脅。今年十一月又適逢台大的八十四週年校慶,學生們發起穿黑衣聲援紹興的活動,希望能開啟學校與居民間平等協商的大門。


站出來一起對十二年國教發聲!
政府於九年國民教育開始,便對國民的教育持續策勵和改進,然而,未來幾年即將定案實施的十二年國教,普遍被認為實施太過倉促,配套措施不夠完整,更沒有達到讓學生和家長深入了解的基本要求。今年4月,建國中學以及北一女中的學生發起抗議十二年國教的相關活動,展現了身為學生的我們,不但非常關心社會,更願意出一己之力表達自身對政策的關心和看法。

於是,為表達以及支持學生勇於發表以及希望政府能夠正視學生訴求,由四位雄女學生組成的「十二年國教修正學生會」,將在1117(六)下午2點整,於高捷美麗島站中的美麗島會廊一心廳舉辦「十二年國教修正學生會之說明會暨座談會」,廣邀南區國高中.大學生、教師、社會人士、家長來一同了解探討十二年國教,並讓社會大眾與政府聆聽到學生會的訴求。

學費喊漲,學生團體堅決反對
1030日教育部在台中舉辦了首場「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草案)」公聽會,卻排除某些團體的參加;宣稱「要充分聽取學生、家長意見」的公聽會,竟由國教院草草提出草案,然後由教育部直接宣布「達成共識」。學生最後以行動表達不滿,約40多人衝進會場癱瘓公聽會,發出對學費調漲的怒吼。

大學學費在2011年被私立大學校長建議調漲公立大學學費,讓公私立齊一,希望能符合教學成本,並達到公義的資源重分配。然而學生卻質疑調漲學費的同時,政府卻相對比例的抽出對校方的補助資金,變成一種透過不斷調漲學費來填補被抽走的經費的惡性循環;況且,資源重分配並不是用學費補助就能達成,而是要回歸到社會的資本差異面-社會本身的貧富差距,勞資兩方的不平衡。
原本在11/7舉辦的公聽會,因為學生準備抗爭而臨時在6 號取消,但學生團體仍然前往教育部抗議,未來也會有更多連署行動或抗爭展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