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徵稿】第六期徵稿要點


諫燈     第六期徵稿要點

一、投稿項目

1.【勞資矛盾 】
  去年六月,華隆工廠三百多位員工脫下那套穿了二十幾年的工作服,綁上頭巾罷工抗議華隆工廠十餘年來對工人所做的種種血汗剝削。同年十一月,一群大學生在教育部抗議學費再三的調漲,工作市場被握有大批資源的企業掌控,名為大學的職業訓練所是被壟斷的唯一入口,然而他們卻擋在門口告訴你:「使用者請自行付費」。 
  今年二月五號,訴諸無路的關廠工人仆身在軌道上,他們想擋的不是那台載著乘客的火車,而是過份氾濫無法擋阻抽身的資本洪流,資本家將他們二三十年的心血抽乾抹盡,而政府卻因為行政程序上的錯誤,而用起訴當作臥軌事件的最後一根稻草;然後吼著抬走他們的卻是同為壓在金字塔底下的一般民眾。   資本主義允諾的理想泡沫已經一個一個被戳破,私利無法創造公益,看到的只有資本家不斷透過籌碼的操作讓資源更集中,中下階層的勞務無法換取應得報償,反而還可能加速了剝削。   孟德斯鳩曾說:有商業的地方即有美德。但近幾十年似乎卻發現商業利益導向的社會確實滿足了多數人的生活,卻大幅加速了資源的不均,讓公平及正義在此噤不作聲。 
  針對最近的種種勞資方衝突、社會事件、現象,甚或是你身邊的人,有什麼心得或想法嗎? 

2.【核能議題 】
  2013年初,因為「核四」的預期興建,使核能議題在台灣再度引起一陣話題,許多演藝公眾人物如信、張懸等,都公開站出反對核能發電,於三月九號在全台各地舉辦的反核遊行也聲勢浩大的落幕…。廢除/運用核能會對台灣造成什麼影響?我們聽到的多是反對核能的聲音,妥善利用核能的未來是否不無可能?如果核四興建與否真的步入公投程序,身為一個準公民的你,有什麼看法? 

3.【學生自由 】
  身為學生的我們,本分便是在學校讀書、學習知識。本來在這個社會就可以因為正當理由而規範人民的權利。 
  而學校作為一個教育場所,規範想必是更嚴格。可是我們卻可以看到有些規範似乎沒有合理性。 
  比如說,中午午休時不能外出,否則記曠課。比如說,學校超商的碳酸飲料被要求強制下架。 
  比如說,學生無法享有訂外食、飲料的權利。 
  希望各位可以提出想法,無論是上述提到的這些可能正發生在你我左右的;或者,你所觀察到的。 
  無論如何都希望大家可以踴躍提出討論! 

二、投稿辦法
  1. 截稿日期:民國102年6月8日
  2. 交稿方式:①書面交至雄中 218陳品丞                                雄女 215柯佩吟                                南一中201邱照旻                          ②夾帶檔案方式寄至本刊信箱:think.with.lighter@gmail.com              ③附檔案私訊至FB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JDLighter
三、投稿規則
  1. 請自訂標題;若無,則由本刊編輯部訂之。
  2. 基本資料(投稿項目、標題,投稿人本名、班級座號、連絡電話、信箱)請務必在信件中填寫完整,以便本刊作聯絡用。
  3. 若使用電子檔投稿,本刊於收到後3天內將會以信件方式回覆;若投稿3天後未收到回覆,請主動詢問本刊收搞人員。
  4. 以上投稿項目皆可在信件中註明使用筆名刊登;若無提供筆名本刊將自動以本名刊登。
四、注意事項
  1. 不可一稿多投(不可投已發表、或有可能發表之稿件)。
  2. 每人每項最多可投一篇。
  3. 基本資料請填寫完整、正確。(切勿冒用他人資料)
  4. 違反以上任一規定、且經查證者,本刊將不錄取。
  5. 違反第1點規定者,需自行負擔法律責任。
  6. 投稿文章一律不退稿,錄取文章之版權為本刊所有。
  7. 如有其他未盡事宜,本刊有最終決定權。
五、與我們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