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投稿】鐵幕國家

文\南部


  這幾個月來(或許也有一年了),總是會有新聞瘋狂的一播再播,讓人印象深刻的。

  不過今日我只談林書豪。我不談Makiyo和友寄、謝和弦、林益世、李宗瑞……

  還記得我有一天在家裡看七點的新聞,結果一小時裡頭有將近四十分鐘在說和林書豪相關的新聞。其實如果他真的很厲害報這麼多也沒關係啊(這句話並無諷刺,他的確是很厲害這不可置否),只是看到後面我真的有點怒了。每一則新聞不斷的拱著他是臺灣之光這件事情。然後完全性的忽略掉他在臺灣的時間超短、他不太會講中文,更不用說是他對臺灣根本沒有什麼歸屬感了。

  他說他是漢人,可見他的漢人意識早就大於臺灣意識了,媒體還是瘋狂的報導他,說他是「臺灣之光」,分明就是吃他豆腐,只是他不在意罷了。甚至於在美牛是否進口這議題夯爆了的時候我還看到這樣一則:「林書豪住美國吃美牛,卻還是籃球打很好。可見瘦肉精對人體並無害。」我爺爺抽菸六十幾年(一週兩包)也沒因為吸菸的相關疾病而死啊,怎麼不說香菸是不會致死的?因為肯定也有人由於吸菸而肺癌之類的最後死了啊!

  因此,對於上述我有幾個問題:
一、他住美國一定要吃美牛嗎?他不能吃其他國家進口的嗎?
二、他籃球打得很好究竟和吃美牛有什麼關係?
三、就算他真的吃了含瘦肉精的美牛,就能保證他未來永遠都沒事嗎?就能保證其他人吃了都不會有事嗎?
四、如果不能保證以上三點,那媒體憑什麼這樣報導?

  其實媒體在報導方面真的有待加強,並且:這已經不是這一兩年的事情了。說真的,有幾次你能夠在電視上頭看到國際情勢的?我不是說什麼馬英九發行郵票來表示釣魚台是我們的之類的。我是說世界各地當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真的沒幾次。要說有的話我大概只記得賓拉登被抓到的那則吧,還一連報了好幾天。看!又是好幾天。我真的不懂為何同樣的新聞要不停地播放再播放?假如說是重播就算了,為什麼會是這樣不停的當成新的報導然後一報再報?

  接著,我們來談談一個名詞。「鐵幕國家」。大家覺得此名詞是指什麼樣的國家呢?在教育部國語字典的說法是:被嚴密封鎖的國家。說到此,可能你心中會不自覺將臺灣帶入並得到無解,「臺灣這麼自由,無法跟鐵幕搭上邊」這種想法逐漸形成於腦海中。是這樣麼?回家打開電視看看吧。除了同樣的新聞一播再播以外,你甚至能在各台發現政治的內容都非常一致性。我的意思就是說A視都報民進黨的相關好新聞或國民黨的負面新聞;B視和C視則反之。

  這牽扯到一件事情:旺中併購案。如果說上述的一直選擇同一台是很糟糕的的一件事,那麼併購案的成立就會是最糟糕的一件事。這已經是強制你選擇某一台了。這就是我們該思索的事情。如果併購案就這樣通過了,請問:我們是不是鐵幕國家?不是?那為什麼連我們收到的資訊都還要經過控制?是?明明就和北韓差很多啊。(大多數人OS)這就是我們。只和爛的比,不會和好的比。於是乎當你到國外的時候,你就會發現自己還是被稱呼為鐵幕國家。

  是,我們就是鐵幕國家。勇敢承認吧。

2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這篇,觀點很清晰,而且我喜歡作者從社會觀察而來的提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耶我是作者(?)
        但是因為某些因素,放上的竟然不是最終稿>_<

        感謝讚美,但我覺得整篇文章還是有很多待加強的地方,如果有機會再寫類似的文章,我相信我會努力把它寫更好的。
        屆時再麻煩閣下來給予高見了。OA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