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投稿】你還在等什麼

文\林慧慈


  「國民教育科」全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是2011年香港教育局推出的一項新政策,旨在促成國家和諧、國民身分認同與個人間的團結一致,幫助學生發展對祖國的歸屬感、能為國家隊打氣並且欣賞中華文化。但香港人嗅出來了,這個說來好聽的政策,它的本質,卻是一種「洗腦教育」。

  前些日子,香港的「學民思潮」進行得如火如荼,反對「國民教育科」的民眾聚集在香港政總府前面,有老師有家長,更多是我們一樣的學生。學生本該是最單純、最與世無爭的,但這次的事件卻逼得還未成年的他們不得不走上街頭。影片裡一群又一群的學生用他們的行動去捍衛弟弟妹妹、捍衛他們的下一代「自由思考」的權利,不要成為洗腦後的忠愚愛國者。

  我們總是給香港人「冷漠」的標籤,現在的我卻感覺,有人情味的台灣人比香港人還冷漠。你看著電視,你翻著報紙,你讓一則又一則需要你幫助的新聞從你眼前飛過,然後頂多嘆口氣說台灣好亂,或者是罵罵政府怎麼不做事。

  你知道曾經有一群人辛苦了一輩子卻連退休金都得不到嗎?你知道有另外一群人在窄小破舊的木造房屋裡活了一輩子,土地被強制沒收還要賠償一大筆金額嗎?你知道有一群人不只住的地方沒了,甚至連他們祖先的墓地都面臨被開發的命運嗎?你知道台灣也近乎處在被媒體洗腦的環境中嗎?

  你不知道,因為新聞沒有播。你以為我們生活的地方是快樂天堂,每天只有行車紀錄器所拍到的「差點發生」的車禍和影音網站上各式各樣歡樂笑著的小寶寶。你以為這世界很和平,最重要的只有今天哪個藝人又跟誰搞曖昧、哪個名嘴又和誰槓上。你用了一整個禮拜來罵Ma小姐,又用了另一個禮拜來哀悼鳳飛飛,最後又用了十一天來關心某淫魔是如何如何的可惡,他的落網是如何如何的振奮人心。

  你還在等什麼?等著某個大人來改變這荒謬的世界嗎?

  學民思潮的召集人黃之鋒,1996年生,跟我們一樣大。而他,能夠發起一次又一次的萬人遊行;能夠迫使原本態度強硬的香港政府一步步地退讓、妥協;能夠讓中共的獨裁統治,在香港這個小島上崩塌了一小角。儘管結果一直到現在仍舊不盡人意,但他還是改變了什麼不是嗎?不要再用「年紀太小」、「沒有能力」當作藉口。

  忘記是誰說的了,學生是這社會最安定的一群,若是連學生都起來抗爭了,這社會也沒救了。是幸還是不幸的呢?這社會上大部分的抗爭都是由學生帶起的,五四運動、六四天安門、野百合學運……學生沒有包袱、不會瞻前顧後,一股熱血衝腦兒的就去做了。因為我們不是大人,我們沒有什麼可以輸的。

  所以,你還在等什麼呢?











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學生也是社會的一份子,認真的觀察、思考、提問,這就是一種生活方式,我覺得人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活,不管幾歲。我不會覺得連學生都怎樣,社會就沒救了或不幸。
    對我而言,是公民意識的紮根,來自於社會的政治和物質條件轉變,使得年輕一代相較於同一社會的長輩在成長過程可以開放的接觸資訊和談論,擁有權利意識因而自然而然覺得這件事跟我有關,我理所當然要參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