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投稿】十二年國教捨本逐末


文/曾亮維

十二年國教的爭議已經持續了一段時日,各方意見盡出,似乎也興起了部分學生族群與教育學者、團體的爭論。

雖然明星國中佔了部份教育資源是事實,也因此十二年國教在社會觀點中成了消滅明星高中的第一步,但大家似乎模糊了焦點,回歸到本質,十二年國教想要達到的是什麼?是想要降低學生的壓力嗎?這個部份早已在社論中被許多人細述過,除了讓國中生從國一就要開始兢兢業業外,還要花更多時間在每一個學科或活動上,不但少了自己休閒娛樂的時間,更讓每位學生要以功利主義的觀點跟任課老師爭取分數而沒有真正學到東西。

而我想要談論的是,與以前的國民教育很不同,從日治時期興辦的基礎六年教育,到民國的九年國教,為了達成的目標都是提高國民素質,及識字率、基礎知識等等,且沒有其入學的限制,僅單單以學區畫分。反觀以十二年國教為名的制度,不但早已脫離了基礎教育的範疇,在內容上也僅僅只改變了入學參考的限制,從原本的基測變成了無所不需具備的免試入學,意義何在?且目前臺灣大部分的學生國中畢業後也選擇繼續升學,這樣一來,有達到國民教育的目的嗎?而且若照這樣延伸下去,難不成以後要十六年國教嗎?現在因教改而出現太多太多素質參差不齊的大學,到最後許多大學生空有文憑,什麼都不會,也沒有朝自己的興趣發展。很多原本可能在其他各種職業類科發光發熱的人才,就這樣被埋沒了。

如果十二年國教徹底實行,我憂心這種情況延伸到高中。抑或可能有人說,臺灣之所以沒有辦法培育出運動及專職人才,就是因為沒有十二年國教制度,若以這樣的觀點來看。那我認為,更不應該有十二年國教。臺灣之所以會如此,根源於古代「唯有讀書高」的刻板印象,大部分有「名校情結」的家長都想讓孩子進明星高中,在這樣的基礎上,制度再怎麼改,都是一樣的結果,十二年國教更變本加厲,不但名校不會消失,到時更可能連「體育補習班」都出現了。

家長們與社會大眾的想法,才是這一切的罪魁禍首!要打倒的不是現在的明星高中,而是應該加強技職教育,從改變大家的觀念與想法開始。十二年國教立意良好,但似乎是搞錯方向了,真正應該做的,除了應該在基礎教育後,早點做到教育的分流,讓每類教育的人才,都能適得其所外,要從扭轉家長們的想法開始。而所謂菁英教育,也僅僅只是眾多教育中的一環,不該因為社會大眾的眼光,成了吞噬教育資源的怪獸。綜合以上,十二年國教的實行將只是制度上的無謂更動,不會真正解決問題,甚至可能擴大,支持或推動十二年國教的人應該好好回頭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