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專題】鋕在必行-談性別平等教育


記得上篇文章中的那份問卷以及葉永鋕事件嗎?從葉永鋕事件後幾年裏,我們有了性別平等法的修改,而好一陣子前,是否把新編的性別教育課綱納入國中小學的教材中,也引起了不少方面的爭議,性別從教育做起,這次的文章就帶大家了解到性別教育。

回顧一下上次的文章,在葉永鋕事件中,我們提到了性別氣質以及性霸凌的問題,要特別指出是文內學校老師方面的看法,文章裡所說到的那位老師認為葉永鋕較為陰柔的性別氣質必需為自己的死亡付出一定的責任,也認為這樣「不符合」社會期待的個性應到輔導室接受心理輔導,而予以改正。我們不可否認葉永鋕所受到的傷害與他的氣質有著絕對的相關性,但是,這個責任絕不歸咎於這樣的個人特質,相反的,我們該檢討的是在我們教育體制下對於「性別教育」的份量之不足。

談到性別教育及性平法,不得不先提及下列兩組團體:

真愛聯盟(引述自http://tulv.tw/):
因反對新編性別教育課綱中不適合內容而成立之,以下為其網站部份內容
反對教育部在國小、國中性別平等教育中鼓勵性解放 
教育部即將於今年八月(100學年)在國民中小學原有的「性別平等教育」課程中,另外加入「認識同志」的議題,其目的在幫助國中小學生學習尊重、接納不同性別認同、性取向者。 97年教育部編印《認識同志—教育資源手冊》(已發至各國中小作為教師教學手冊),98年又編製《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國小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與教材專書)、以及《性別好好教》(國中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與教材專書),這兩本專書將發放至國中小各校提供教師教學使用。 然而,檢視上述三本教材及手冊內容,卻不禁令廣大父母、教師怵目驚心。 其中多處內容已違背「消除性別歧視與偏見,尊重社會多元化現象」之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目標, 進而可能混淆兒童性別認知,鼓勵青少年發生性行為,並引導其發展多元情慾(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甚至不確定),以及多元家庭(男男婚、女女婚、性愛分離伴侶等)。 請教育部說清楚、講明白,相關教材內容是否代表教育部的立場與價值觀?

真相聯盟(引述自http://tulvlie.tw/):
打著「反」真愛聯盟的旗幟,因而產生的團體,支持新編版性別教育
近日有個名為『真愛聯盟』的神秘團體,打著反對同志教育的旗幟,在網路、大街小巷、公司、校園…,廣拉群眾為其背書連署,其實這是個徹頭徹尾的騙局!目前已有上萬人受騙上當,且已成功造成您小孩未來要上的性別平等教育內容,必須通過該性別歧視宗教團體的審核修改後才能上路。 
看完以上從網路上剪截的資料(有興趣者可上網站查詢更多訊息),進入這次要討論的性平教育主題了。

什麼是愛?
為何尚未進入正題前,不得不稍微提一下的「真愛」及「真相」兩個團體呢?引述此兩團體的主要原因是為了表達性平教育的正反兩面看法,建議讀者若有興趣可以進入這兩個網站,一字一句的仔細看完,看完之後對此議題可能會有較多的看法,想一想,什麼是愛?

永鋕不忘 
葉永鋕的死亡在每個人的心中都劃下了一道長長的痕跡,細談一下葉永鋕的故事;葉永鋕是一個具有我們所謂「女性」氣質的「男性」,在畢恆達的書籍<性別就是空間>中也提到了葉永鋕所具的特質,而起初他的母親也曾經認為這是種病態,也曾帶他去看過醫生,但最後還是接納了他的特質。葉永鋕不敢一個人去上廁所,也曾經被同儕要求脫褲以「驗明正身」,葉永鋕溫柔體貼,對於細節總是特別細心,他標準的手勢是蓮花指,但也就因為他這樣的「女性特質」造成了他遭受霸凌的原因,而葉永鋕之死也讓我們發現到台灣性別教育不足的嚴重性,也進而影響了性平法的修正,明確的定義性霸凌的範圍,也使台灣的性平教育邁出了一個里程。

何謂多元性教育
在新課綱中,多元性教育課程並不僅僅談到了同志教育,它應該是多面向的講述多元性別(心理性別、生理性別)、多元文化(原住民、新住民)以及性別角色(女權、性別氣質差異)等多樣的主題,推動性別教育以達到校園及社會的性別空間更加寬廣,減少社會因傳統父權主義、異性戀霸權及種族歧視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教導對於各種性別及氣質所應予的尊重,也進而減少或預防校園暴力的發生率。為何每次提到新編教材時,總是特別針對同性戀的教材當作焦點?因為最具有爭議性。新課綱並非只是單純的「同志」教育,其內容中也包含了許多其他的觀念,如何讓新的教材能發揮到最好的效果,需要的不只是教師們,還有家長,更是你、我、整個社會的責任。

多元的真愛
我是支持性平教育的,我並不認為一個人的性向會因為我教他認識說世界上只有男生女生時就是異性戀,或是當我教他世界上還有同性戀雙性戀時,他的性向就會因此而變那個又變這個的。我們小時候學的性別教育大多都是提到男女兩性的差別…等,我本身算是比較「秀氣」的男生,小時候其實也常常被嘲笑娘娘腔之類的,每次都覺得很生氣,我認為性別多元的教育改革,不只可以讓我們認識到世界上不僅只有男愛女女愛男的,也可以有像田馥甄唱過的「他愛他,她愛她」,學校教育是現代小孩除了家庭與媒體之外,另一個重要的社會化管道,所以我認為讓小孩能在小學時就能夠接觸到多元性別的觀念,對社會整體的性別平等會有更大的進展。而對於真愛聯盟所謂課綱教材的不適合,我認為並非如此,真愛聯盟所提出「不適合」之內容,大多為教師手冊裡的東西, 在我的看法中,現在國中小教師中還有許多人對於性別的觀念,是比較「傳統保守」一點的,而手冊內容也只是給教師作為教學用的參考,甚至我大膽的認為,該先行學習的就是那些觀念較為保守的教師,學校教育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是老師及同儕,創造出一個平等的環境,才能學習到真正的平等。


永誌媽媽:「我希望他的死能救很多人,他的走才有意義。…我不希望有第二個媽媽像我那麼痛苦。」,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不會有人在因為性別霸凌而受到傷害,那會是你我的遺憾。



文章參考資料:
真愛聯盟(http://tulv.tw/);真相聯盟(http://tulvlie.tw/);
新聞大字報(http://twy.zhreader.com/2011/06/blog-post_3352.html);
苦勞網(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2522);
畢恆達:性別就是空間(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2739);田馥甄LOVE(http://www.youtube.com/watch?v=Ebqmk96YSGg&list=PL5856309A7EC96947&index=17&feature=plpp_vide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