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第二期開場白

諫燈-期許

文/馮于嘉

一開始,諫燈的網宣很正經的對我說要在雄中創一個新刊,當時我想:怎麼可能?結果網宣很認真和我促膝長談了幾小時,跟我解釋這個刊的願景和目的等等,當我回過神時,「諫燈」二字已經潦草地寫在桌子上,然後,這兩個字在一個月後躍上雄中新刊的封面。

起先,諫燈二字原本就該拆開來看,「諫」的本意無他,但絕不是如字面上的解釋──以下對上的勸諫這麼簡單,應該這麼說,那是用一種不卑不亢的態度,去闡注我們的建議和主張,這並不是用來反抗或攻擊任何人的工具,只是提供一片天地,讓有期許者發表看法,讓有心者說出心裡話。

這片努力經營的天地,這所有的聲音會逐漸凝聚成綿綿無盡的涓流,我們的角色也許就像是拿著燈火默默的協助他們流向光明所在,讓所有人看到、聽到、感受到,使我們不停往前的迎向更好的,願景成真。


編輯的話

文/陳品丞



六月,畢業時節。前幾週,經常在校園裡看到高三學長姐在拍畢業短片,而廉政署的「謝師宴」問題也成了老師上課閒聊的話題之一。但無論如何,畢業,代表了一個階段的結束,也代表了人生中另一個新紀元的開始,無論是高三,或者是國三。

大家還記得嗎?基測,98年首採滿分412分、99年明顯的天花板效應、100年北北基聯測事件,而今年,101年首採一次基測,到了103年,教育部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正式上路,基測終走入歷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就是坊間所稱之「十二年國教」,相信大家都有發現,對於這個議題,各種聲音並立,而在媒體上討論得沸沸揚揚。425中正紀念堂的反黑箱國教、527教育部前的靜坐抗議,一些學生發起了活動表達對於這個政策的不滿,那……到底這個「十二年國教」的政策內容是怎樣的呢?它將來可能會產生什麼影響呢?

今年的基測是在6/8、6/9,考完了基測,就代表了新生又一票,槓槓多兩條。雄中是間有歷史的學校,想當初我還是清純可愛小高一的時候,對於「雄中故事」真的是好奇萬分啊!什麼叫做「雄中N俠(N∈ ℕ )」(還有隱藏版)、原來段考下午可以拿一大箱杯水去「高雄『好』高級中學」發送。當然,對於這間超過九成都是男生的學校,天真無邪懵懂無知的小高一的我,就問了輔導學長:「雄中是不是有很多GAY?」

四月下旬,政府發表了「國家人權報告」,其中廢死刑、同志伴侶權利等議題備受矚目,時空拉回雄中,你的身邊是否存在非異性戀者?而你對於他們是抱持著怎樣的態度呢?上個星期,我在捷運站電扶梯聽到了如此對話:「拜託= =你(的動作)很GAY耶」「不要侮辱我><」我繼續走下扶梯,但我的腦袋裡迴盪著「侮辱」這兩個字……


5/17 是國際反恐同日,恐同症(homophobia)狹義上指對於同性戀者及其行為的排斥。那麼,你會排斥他們嗎?我相信應該九成以上的人都會說「不會」,但實際上呢?大家都知道應該要「尊重」,沒有人不知道!但,是不是有人會打著尊重之名行排擠之實呢?〈美國獨立宣言〉中指出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中華民國憲法〉第22條「凡人民之其他自由及權利,不妨害社會秩序公共利益者,均受憲法之保障。」我想要追求隔壁班的男生或是對班的女生有妨害到社會秩序或公共利益嗎?100多天後,今年2012第十屆的同志大遊行即將展開,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自行搜尋相關資料。

第二期的諫燈,同樣希望大家能夠多多關心發生在自己身邊的小小事情到整個社會,別把自己困在象牙塔裡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