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投稿】十二年教不教?


文/王泓智

近來,關於教育部的十二年國教,各派人馬吵得沸沸揚揚,支持的人不在話下,反對的人更是大有人在!支持者認為可以減少國中生的升學壓力,反對者認為會流失菁英人才。尤其,建中、北一女的學生更是請假去抗議,他們認為,十二年國教一旦實施,台灣的菁英教育不再,會直接影響境爭力;那麼,十二年國教到底對不對?
十二年國教,它的出發點是好的。它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各盡其才,不用被升學壓力限制發展,尤其是那些不擅長唸書的學生,對他們來說考試這種升學制度根本是浪費他們的光陰,他們志不在此;但十二年國教實施後他們可以往別的方向發揮他們的才能,為社會盡一分力氣。

然而想法對了,方法卻錯了。

依現在的狀況來說實施十二年國教只會讓更多學生更努力擠進高中,不論明星高中與否,並不會讓那些不擅長唸書的學生轉網技職學校發展(父母的要求使然),如此一來便失去了十二年國教原本的美意。台灣的教育太注重學術性研究,不注重技術的傳授,從我們的高中高職就看得出來,我們拚命進高中、升大學,而不注重高職的發展,使得我們「做」的能力大大不如人。

要完全改善這個問題,我主張應該要減少較不佳的高中,並且增加高職或提升高職水平,如此一來才會有人願意讀高職學習技術;但前幾名的高中還是必要的,我們還是需要菁英教育,否則我們會變成只會做事而不知道為什麼的機器人,我們仍需要研發、創新,更需要領導人才。當然,提出這樣的方法必定會有極大的反彈,就算真的實施這個方法,一定還有很長一段時間的過渡期,其間學生會更積極的擠進名校,也會造成學生更大的壓力;但那些沒擠進的在學會一技之長後,能靠一技之長生活,屆時他們便不會再強迫自己的孩子非明星高中不可。這期間一定有許多的反對聲浪,但是為了長久的考慮,這是必要的改變。

十二年國教招致許多的討論、批評,但至少我們想法對了、出發點對了,只要再改進做法,台灣的教育就能不一樣;因為中國的科舉影響太深遠了,導致我們一提出有危及考試升學的方法時往往被強烈抵制,但科舉不一定是最好的,我們也可以嘗試新方法讓我們的教育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