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專題】十二年國教

文/蘇建翰

前些日子十二年國教的議題在社會上引起了不少的討論,有支持的亦有反對的言論,但是在針對這件事做出討論之前,你是只單純的從新聞上得到片段的資訊,倚賴不同立場來源的訊息去做出你的判斷,還是曾經廣泛的收集資料去比較呢?政府所釋出的訊息你有仔細去檢視過嗎?現在為你收集了在教育部說帖上,引起較多爭議的問答,引用政府的資訊,並不代表希望大家在看完之後有特定立場,而是希望大家能在看完之後,有更深入的了解,知道政府哪方面的立意是良好的,而哪方面又是有缺失的;了解政府在政策的執行與制定哪些是可行的,而又有哪些是不合宜的;不只是單純的支持或是反對,而是能夠更對教育的方向該往哪個方向走,有了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根據媒體的人云亦云:


 Q&A (以下取自教育部十二年國教網站:http://140.111.34.179/ )

 1各入學管道名額比率如何分配?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觀照「普及」、「精英」及「弱勢關懷」三大面向,透過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提供所有國中畢業生就學之機會;藉由補救教學、學習扶助、就學安置等措施,積極扶助弱勢學生學習;另精英教育為國家人才培育之重點之一,依據學生性向、興趣及能力,提供最適性的教學環境,鼓勵學生邁向卓越,為教育最終目標。

 2採計多元學習表現,會不會變成鼓勵學生去補才藝?

教育部參酌現行多元入學方式,將多元學習表現列為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 參考項目之一,係希望鼓勵學生發展多元智能,讓每個學生發展自我優勢能力。 教育部會督導各區採計多元學習表現時,皆須訂定期操作定義及相關規範,例如:對幹部種類宜有規範,定義、服務時間證明及考核,訂出各種幹部的加分標準或只採計當幹部的次數;採計競賽表現時,對於主辦單位性質、層級、比賽性質、範圍應訂定加分標準;有關公共服務時數認定標準,應訂有服務機構、項目、性質、時間的一致性規範,再行採用。此外,如另採記嘉獎表現時,應避免同一項目重複採計加分,單一表現的採計分數與比重亦不宜過高。 教育部會持續加強宣導,讓家長可依每個孩子的特性,給予適當的學習,培養其專長,而非過度學習。


 3免試入學超額怎麼比?

  一. 為貫徹國民教育法規定,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修業期滿,成績及格,由學校發給畢業證書。爰訂定學生畢(結)業資格為參考項目,且本相僅要求畢業生畢業時能達到應有標準,以維持義務教育階段應有品質,避免學生因免試入學而放棄正常學習。本項採門檻制,而非比較學生在校學習成績高低。

  二. 為鼓勵學生五育均衡發展,免試入學除得以國中學生在校健康與體育、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領域的學習領域評量成績及格與否做為比序項目外,其它在校學習領域評量成績均不得採計。

  三. 為確保學生學習品質及兼顧國中教學正常,爰將國中教育會考列為參考項目,且所佔比重不得超過三分之一;若採加權計分,亦不得超過總面積三分之一。

  四. 當報名人數超過招生名額時,依各區所訂之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積分表,進行比序,決定錄取名單。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後,仍同分超額時,非不得已可採用電腦隨機抽籤方式辦理,且各區會訂定規範,俾使辦理過程公開公平及公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