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投稿】何謂菁英?

文/陳俊臣


關於十二年國教的討論很多,而我想提出一個問題:

何謂菁英?

許多所謂"明星學校"的師生認為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的主張等於殘害了菁英教育,但菁英的定義是什麼?

我認為菁英應該是在某一個自己擅長的領域上特別突出的人,並能用自己的能力幫助社會上其他人。也就是説,不管什麼領域什麼專長,都應該有能增加那個領域競爭力的菁英出現。
但回頭看看現在的情況,明星學校被視為社會菁英,媒體、社會大眾不斷對明星學校學生用高標準檢視,大家都説背著雄中、建中書包應該要怎樣怎樣,身為國家未來的砥柱應該作好榜樣而不該只會讀書....然而,菁英難道只侷限在會讀書的範疇嗎?那些在藝術、技職領域表現突出的難道不算菁英嗎?

引述一段教育部長所説的話:「未來臺灣一屆新生將只剩下十幾萬人,各方面優秀人才將比現在少很多,如果升學主義繼續當道,高中聯考繼續讓不會讀書的孩子出不了頭,整個教育體制仍然只用成績來評斷一個學生,將會讓很多人才流失掉。王建民是菁英,吳寶春也是菁英,這些人都不是靠考試出頭的,十二年國教就是要培養更多非讀書型的人才。」

這是十二年國教我認為最良善的立意之一,至於該怎麼規劃才能達到通盤性的照顧到各種學生,我想社會與政府的討論會漸漸得出好的結論,但我希望大家討論到菁英時別弄混了這些原本的價值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