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第三期》【專題訪問】FREE HUGS!

FREE HUGS!

採訪 \ 陳俊臣

  Juan Mann是一位澳洲人,有一天當他回到雪梨的機場,一出境卻發現別人都有家人朋友來接機,他們展著笑容,張開雙手擁抱彼此,自己卻像旅客般的獨自回到故鄉。於是他彷彿受到了啟發,開始拿了一塊硬紙板,用麥克筆在紙板的兩面都寫了大大的「FREE HUGS」,2004年12月1日第一次走上城市最熱鬧的街區。
  
  剛開始15分鐘,路人都只是不理不睬的走過去,直到一位矮小的老婆婆在他面前停住,Juan單膝跪下抱了她一下,才知道原來老婆婆的小狗剛剛去世,她看到那張牌子,覺得自己也需要被抱一下,便上前去擁抱這個年輕人。之後開始有許多路人停下來擁抱,溫暖越來越大,感動也不斷被傳遞。

  Juan的好友Shimon Moore是澳洲搖滾樂團Sick Puppies的主唱,2006年他們為當初第一場擁抱的影片做了一首歌,並接成一段動人的影片放上Youtube,開頭是黑白的Juan拿著牌子到處孤單的走著,直到老婆婆出現並擁抱了他,畫面變成彩色的,越來越多人上前來擁抱,剛開始澳洲警方曾經要開罰這個活動,於是Juan發動了連署請願,結果超過10000人上前來簽名,影片中也記錄了這一段美麗的畫面。影片一上傳後馬上在網路世界廣為流傳,至今已經有七千三百多萬人點閱,也將這個簡單卻意義非凡的運動推到了全世界。

  韓國、俄羅斯、美國……許多國家的年輕人舉辦了這個街頭活動並傳上網路,台灣也曾經有一群年輕人在八八風災時,分別在北中南各地辦了「免費的擁抱」。國際免費擁抱月(International Free Hugs Month)是在每年從七月的第一個星期六一直到八月一號,這把傳遞熱情、溫暖與愛的活動正不斷蔓延著。



我們訪問了雄女一位曾經在火車站附近辦過Free Hugs運動的同學 Rotann, 讓我們更能了解這其中的過程。

以下是專訪內容:

諫燈(以下簡稱諫):剛開始會想這樣上街的動機或目的是?

Rotann(以下簡稱R):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也是一個很需要擁抱以及溫暖的人,然後某一天在網路上看了影片後就決定去做了。
:那當初有做哪些計畫嗎?像是規劃怎麼走還是幹嘛的?

:日期有規劃,是返校日1月31日那天,決定早上去學校,下午兩點到四點多就去HUG, 地點則是因為去年好像是9月還10月,那天我剛好要去跟學姐家聚, 剛好就看到有人在火車站那裏做HUGS,加上人多所以就選了火車站。

:印象中你們牌子是自己畫的,除了那塊 PP 板之外還有哪些準備嗎?

:沒有!

:WOW! 就制服穿著就衝囉?

:嗯,就去買了版子畫一畫就去了!

:WOW! 真的好簡便!

:那你們在這整個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很大的困難阻礙嗎? 像是突然害羞起來,或是沒人來之類的?

:我覺得剛開始時會有很大的心理障礙,可是衝出去之後那種障礙感會瞬間消失! 有些人會過來問「這是作業嗎?」,但也是有人會竊竊私語或是躲開, 還有怪叔叔狂拍照、要電話卻沒有來抱, 不過也是有三個外國女生來,還有很多基督徒抱著我說上帝保佑你的。所以其實感覺還好。

:那會等很久才開始有人嗎?

:其實有人來的速度比我們想像中的快耶!
  雖然前三個都是雄女畢業的學姐贊助……整個過程的人比我想像中還要多,
  但頻率並不一定,有人來就會吸引一批人來,沒人也有可能要自己一直站著。

:許多人都會提出質疑,比方說如果有遊民或流浪漢要來抱呢你們怎麼辦?

:他看得懂牌子上寫的嗎?

:他可能看到有人來抱就跟著來了啊!

:那就來吧!我沒有想那麼多欸,如果是真心想要有溫暖交流我都歡迎啊!

:嗯!那你整個辦完之後有哪些覺得可以改善的點嗎?

:改善嗎?可能用意要讓人更清楚吧!

:那之後會想再辦或推廣給其他人嗎?

:短期內不會耶,
  或許有天又需要擁抱的時候再說吧。

:謝謝你接受我們專訪囉!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ee_Hugs_Campaign  維基百科上的免費擁抱運動

http://www.freehugscampaign.org/index.php?categoryid=1

http://www.wretch.cc/blog/fishpower/9724298

http://tw.myblog.yahoo.com/freehugs07/FREE HUGS-台灣  Taiwan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