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第三期》【投稿】校園生活

  國中以來,相信大家都上過暑期輔導,而大家對「暑期輔導」到底是抱持著怎麼樣的看法?剝奪玩樂時間?暑假複習課程?而暑期輔導應該上進度嗎?其時間節數合理嗎?再者,大家知道北部大多數同學高一升高二是沒有參加暑輔的嗎?

  暑期輔導,聽起來似乎是再稀鬆平常、大家都會參加的東西。但仔細想想,其中似乎是存在著許多值得令我們探討的問題,對此,你的想法是什麼?



暑期輔導好不好  

作者\王泓智

  每到學期尾聲,總會聽到學生們興奮的討論暑假計畫,有的要出國、有的要參加活動、有的要辦活動!但是聽到更多的是暑期輔導卡到時間。老師會說:「我們會利用暑期輔導來上進度,所以最好都參加。」或許我們已經習慣了,因此沒太大的反對聲音,但暑期輔導對我們真的是好的?

  首先,暑期輔導本身是一個賽局。只要全部的人都不參加暑輔,那會是個最好的狀況,但只要有人這麼想:「他們不參加我參加我就超前他們了。」那麼,只要一個人參加,全部的人都會參加。因此我們全部的人都會參加,這就是個平衡點。既然大家都會參加暑輔,那剩下能討論的只有時間長短跟內容。因此我把範圍縮小到這兩個點上。

  時間長短,不只學生,連老師都很關心!時間太長,學生會感到反感,認為好端端的暑假就跟沒放假一樣,整天上課。國三時為了拚基測,各所學校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希望學生能有更多的學習時間,我的經驗是那個暑假,我們一共上了六個禮拜的暑期輔導,且天天上九節課!到最後大家身心俱疲,只想趕快放僅剩一個禮拜暑假。老師也會覺得暑假應該是讓老師好好休息的時間而不願意出來授課,因此代課老師帶完暑假後就走了,開學後學生又要重新適應老師。

  暑輔的內容。以往暑輔一直是學校上正課的時間,不用考慮,暑輔一定是上正課,那我不禁要問:「那何必放兩個月的暑假?擺明了只有一個月阿!」我認為暑輔上正課是非常不合理的,整年的課下來我們需要有喘息的時間,但又加上暑輔的課程,我們哪有辦法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譬如參加活動?我們少了這些自我探索的時間,或多或少,這都造成了我們將來在選志願時會有不知道要選什麼的事情發生,因此往往選到不適合自己的科系。現今的課程幾乎都局限於知識的傳授,對社會關心的教育可說是幾乎沒有,這很危險,人民變得不會分辨是非的時候政府就可以為所欲為了。暑輔的內容可以是社會教育、鄉土關懷,或者實用的生活常識(如許多迷思的解答)也好過教科書的荼毒!

  暑期輔導,雖然本來的好意是要我們利用暑假時間,增進我們比較弱的地方,後來卻變為我們加課的時間,我們雖然學到更多知識,但同時我們也犧牲我們可以往不同方向發展的機會。暑輔固然不是壞事,但利用暑假學到的東西竟是平常我們不想學的東西,你甘心嗎?



暑期輔導

作者\淪落人

  暑期輔導其實算是一個蠻突兀的事物。在經歷了一整個學期的課業壓力之後,或許正是想放鬆的時候,但是,居然需要照平常時間到學校報到?這種感受相信不必多說各位也感同身受。

  不過要論一件事物的好壞與否,勢必要抱持著一個公正、公平的態度。

  首先暑期輔導能帶給我們的是至少監督、強迫我們去接觸學業內容,避免可能有人經過一個暑假的輕鬆時光,而使得對於課程的掌握度下降。這樣一來,等到正式開學時,在面對著久未碰觸的課業內容,將會不知所措。

  可是另一方面,暑期輔導算是變相地剝奪學生們的權利,對他們來說,暑假就是一個能擺脫掉課業束縛,能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舒緩掉一學期來的壓力。然而,還是要到學校上課。

  不過,以雄中來說吧,暑期輔導大概每次也只上半天的課程,回到家之後扣掉吃飯、休息,仍擁有足夠的閒暇時光,這或許算是比較折衷的作法了吧?既不讓同學們鬆懈,也不至於給予太大的壓力。

  接下來再深入討論暑期輔導存在的可能原因。我想,大概是因為學生們在漫長暑假,往往會遺漏掉課業方面的東西,因此家長們對於此感到憂心,同時,老師們或許也因為擔憂同學們在開學後可能表現不利以及來自家長們的壓力,於是,校方便設立了暑期輔導這樣的制度。

  總而言之,無論喜不喜歡,這都是已存在的制度,我們應該做的,便是去好好思考,究竟暑期輔導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同時在暑期輔導以及假期玩樂之外取得一個平衡點。



論暑期輔導

作者\吳晉昕

  一提到暑假,每人都有一場美夢等著他們去品味。有人想起了在籃球場上盡情的揮灑青春;有人則是嚮往著在電影院裡看盡人世間的悲歡離合。但無論如何,鮮少人會願意再度投入學校的懷抱,並和教科書共度一「夏」。這應該也能解釋為什麼暑輔期間,台下老是睡成一片,只剩老師和麥克風相互動了。

  不過我對於暑輔的表態是支持的。也許有人會問,暑假是自己的時間,學校憑什麼干涉?的確,我曾聽過補習班老師開玩笑地說:「北部家長不想讓小孩上學,南部則希望小孩能去上學。」身為高雄的莘莘學子,暑假能用的時間還未到手,就先被腰斬了一半。

  但暑輔也是不無好處的,首先,暑輔的第一堂課和開學後相同,換句話說,有一個月的時間我們都要早起。和天天「睡到自然醒」相比起來,學生比較能在短時間內適應開學後的生活。其次,有了暑輔,就意味著老師和學生多了一個月的時間準備並趕進度,也不會造成每次課上不完的窘境。第三,對於高一升高二的學生而言,這一個月不就可以認識一下新的同班同學嗎?有什麼不好的?最後,上完了一天的課,頭腦也清楚多了,接下來在補習班或在家中自習也不至於昏昏沉沉的,學習更有效率,事半功倍。

  總而言之,暑輔的目的,是為了使我們能提早收心,以便在開學前蓄勢待發,為了下一個學期而邁進。孟子云:「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在我們玩樂的同時,我們也要盡到自己當學生的義務──讀書。別荒廢了自己,在暑假中玩樂並充實自我,進而成為一位快樂的讀書人!現在,就讓我們背上書包,迎接暑期輔導的到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