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第三期》編輯的話



編輯的話

過了一個暑假大家過得怎麼樣?等候放榜很緊張?補習班試聽到瘋掉?出遊享受陽光?努力認真拼學測(指考)?又或者你的記憶只剩一個月美好的暑期輔導?

  暑假,是的,這是暑假,一種假期。暑假要去上課?是的,「我不想在漫長的暑假裡荒廢課業,參加暑輔能督促我好好認真努力用功向上!」即使在假期還是不忘讀書,真好。但如果「我覺得這是我的假期,我有我自己的安排」,又何如?嗯……這就有點問題了,畢竟暑輔是會上進度的啊,不去參加,開學後怎麼辦?數學都快上完第一章了,而且開學考要考耶!你認為,能不去嗎?(我相信有些人可以,但我不行)關於暑輔的存在性、上課內容及其合法性,一直以來都是被大家所討論的。當然學校或許有教學上的考量,早上早複習之類的,但這樣真的好嗎?「長久以來」是個神奇的詞彙,很常變成「理所當然」。對於暑期輔導,大家的看法是……?
  
  無論是升上了高一、高二或是高三,都是人生的一個新開始,對於未來,你有什麼目標?有了目標,便可以朝著目標,衝!而在追求目標的過程,當然都會有一些重大的抉擇,當然照著理想而行,是最棒的;但活在現實中,有時必須「屈就」於現實。但無論如何,向著訂定的目標直跑吧!



新的生活,會面對到新的問題,有時可能會覺得壓力大,覺得孤單,沒有溫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Free hugs」?這期我們訪問了曾辦過這種活動的雄女同學,或許未來如果有人想要分享溫暖,說不定也可試試著辦辦「Free hugs」喔!



 如果這幾個月來,大家有關注新聞報紙,應該都會發現有個「旺旺中時併購中嘉」的事件,大家知道這個事件將會造成的影響嗎?7月31日,有場「我是學生,我反旺中」的活動,當天晚上,有幾家電視台對此做了詳細報導?幾百位學生聚集在中天新聞台前抗議,為什麼這件事情,各媒體幾乎都很低調呢?如果說存在多個政黨可以相互制衡,而如果只有一個政黨則會出現一黨獨大/專政的情況;換到了所謂第四權的媒體,如果所有的媒體背後都是同一個集團,那麼我們由媒體接收到的資訊是否也會愈來愈單一,而緩慢地、漸漸地被洗腦?就如同如果我們能看到的國外媒體只有CNN,那會不會受到美國的洗腦?如果我們想了解一件事情,最好是可以從多個觀點去解釋,看完了CNN,還可以看看半島電視台;看完了大中天,還可以吃顆蘋果。「恐怖的,不是『只看得到一種』,而是『看似多種,卻是一種』」你覺得我們現在看的電視台到底有「幾家」?

  我們是《諫燈Lighter》,一份由雄中學生自辦的免費刊物,希望能在校園間提供一個討論公共事務的平台,讓想表達的聲音不再只能被埋沒,也希望能藉此,促進大家對社會的關心。
  睽違兩個月,第三期出刊了。這次的主題比較多,希望大家能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