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第三期》【投稿】自由主題—抉擇

作者 \ 林昆緯

生命留給每個人時間,讓我們思考自己所想要的。


  各位還記得那年秋天,你我一同穿上雄中制服,背起雄中書包,踏入雄中校門的感動嗎?我想,我們每個人都為了不同的理由而踏進這個地方。有人希望能成為醫生,有人希望能成為電機工程師。對我而言,這兩種職業都有著深遠的意義,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給了我不一樣的憧憬。

  還記得我五歲的時候,一次深夜丑時,被自己嘈雜的呼吸聲喚醒,只記得頭腦昏沉,鼻水直流,還有最惱人的呼吸不順。那時的我很不舒服,也很慌張,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麼了。還好我的父親有醫療背景,立即為我做診斷,拿藥給我吃,我的症狀也才逐漸舒緩。那時父親給我的印象是可靠的,我真的覺得很幸福,在那樣的狀況下,有個關心我的人,能夠讓我依靠,那是一種無可取代的安全感。

  一直到我國小三年級的時候,那也是我首次對電機感到興趣。還記得學校旁邊有間積木教室,充斥著琳瑯滿目的零件,還有神祕的電路板。那時還對那一切感到好奇的我,從沒想到那個地方竟成了我接下來五年的歸屬。我喜歡想像,但我更想要跟所有人分享我的天馬行空。我很享受那種用自己的雙手,將自己的想法拼湊成實際物品的感覺。最讓我著迷的,是與問題周旋的感覺。有時候遇到一個癥結點,讓人想也想不透,弄了一個下午也沒辦法解決。這時我會到巷口買蛋黃麵,或是到對街的大樂玩投籃機,一邊想著尚未解決的問題,晚上回去繼續努力。當我與夥伴討論彼此的想法,思考如何解決,彷彿一切煩惱都可以忘卻,全心全意將自己投入在熱愛的事物,等到解決問題,心中將迸發出一種無法言喻的充實感。那時的我,總覺得自己將來一定會成為一名電機工程師,繼續從事我所熱愛的一切。
  
  到了國三,由於升學壓力,我放下了那一切,全心全意準備考試。雖然生活應該很無趣,但卻不然。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的心智也逐漸轉變。我開始去思考一些人與人的問題。有時候你固定搭某班公車,都會看到一位老嫗批著毛衣,倚著佝僂的身軀,用盡全身的力氣身手按下下車鈴,然後拄著枴杖走下車,這時候都會有種想要過去幫她的衝動。公車緩緩開走了,那老嫗呢?令我無法理解的是,為何當老嫗孤獨的時候,卻沒有人陪伴著她?藉此,我去想了很多東西。有時候,當你看見與你不相干的人生命中的片段,他的服裝,他的表情,你會開始去臆測這個人的生活,去思考他心裡的感受。會不自覺得熱淚盈眶,會不自覺得替他感到高興,會希望他在未來能完成他所冀望的。雖說自己自作多情的無可救藥,但是這種生命中的感動,總能令我動容。


  此時,我開始猶豫了。我到底是要成為一名電機工程師,不顧一切追求自己所熱愛的,抑或是成為一名醫師,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也能給自己身邊的人安全感?如果我成為一名電機工程師,那是不是就能夠學到更多電機的東西,然後我就能夠運用我所學到的知識,去創造出更多東西?仔細想想,如果這樣,真的就能夠像以前一樣沉浸在那樣的氛圍,投入自我嗎?我曾經熱愛的事物,未來還是否會一樣令我著迷?如果我成為一名醫生,是不是就能夠幫助更多人,並且讓自己周遭的人感到幸福?是否就能給與一個肩膀,讓人永遠依靠?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面對未來的一切,我感到徬徨。


  為了尋找我心中的答案,我在這個暑假參加了營隊,希望能了解成為電機工程師或醫生的一切。


  參加了電機營,我認識了許多對電機系有興趣的朋友,也學到了很多東西。學習看電路圖接電路,望著一堆難懂的符號寫程式,也參觀了實驗室,到企業了解工程師的狀況。參加了醫學營,我了解到許多醫學知識,學了一些臨床的皮毛,參觀了醫院,以及模擬情境討論,學長姐還裝成病人讓我們體驗問診的感覺。老實說,我真的覺得問診是一件奇妙的事。當你面對一個不認識的人,你們的生命原本沒有交集,但是今天他有求於你,希望你能幫助他。而在問診的過程中,你會試著去了解這個人的生活,試著去關心他,試著利用自己所學到的專業知識幫助他。


  以前我總認為,人都該選擇自己最有熱忱的,不必考慮其他因素;但是我現在了解到,縱使大家都說要朝自己有興趣的方向發展,那也不代表就可以不顧一切。我們活在現實裡,不是飄泊在夢裡的水手。人都不該自私的愛做甚麼就做甚麼,身邊還有一群關心你的人,所以你也不可以置他們於不顧,只想著自己的夢想,因為他們對你也有期待,也有寄託。真正的男人,就是要能夠讓身邊的人因為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這條路或許很苦,但是有朝一日,當我的家人需要健康上的照護,我就能給他們更多,了解他們的狀況。並且,我也比較能夠有時間陪伴我的家人。如果有一天我有有了孩子,那麼他就是我的夢想!為了他,我可以放棄自己當初的夢想!


  面對這樣的抉擇,我還是會猶豫,還是會徬徨。我想,這就是人性。當你面對兩難,總會反覆不定、難以抉擇,因為人在選擇走向一條路後,便會在路上找到美好的事物,試著喜愛身邊的一切,到時候回想起當初的抉擇,你也無從得知另一條路的美景。我要說的是,人總會去習慣自己的生活型態,去熱愛自己現在的一切。到時候,連自己可能也不知道哪個選項是自己比較想要的。並且,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能力,能夠擔當那樣的責任,肩負著別人的生命。如果可以把一個人醫好,給與他快樂,那是否夠堅強能接受交付給自己的生命在手中流逝?畢竟醫生不是神,能夠盡自己所能,但是很難盡人意。


  不論如何,我會抱持著毫不畏懼的態度,勇敢追求自己所想要的。畢竟最重要的,還是成為一個自己理想中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