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投稿】今天,我們來談”代位求償”

                 今天,我們來談代位求償

    最近新聞標題不盡乎是為在反媒體壟斷、反美麗灣等議題,雖然前兩者本人也有在關注,不過因為前兩者我相信各位讀者在媒體上已得到相當的資訊,所以這次我們就來談談何謂代位求償吧。

    進入主題前,我想問一下大家是否還記得在2012要跨入2013年時,有一群六七十歲的老阿公、阿嬤,在捷運西門站揚言要在跨年這晚癱瘓台北捷運,沒錯,這是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以下簡稱全關聯)所舉辦的抗議活動,他們究竟在抗議什麼呢?

    十六年前,許多企業惡性倒閉遠走他國,這些企業的勞工完全拿不到勞基法規定的資遣費與退休金,這些勞工為了捍衛自己的權益,走上街頭以臥軌、阻擋大專聯考、絕食等方式抗爭,最後才迫使時任勞委會主委許介圭允諾「代位求償」,就是先將退休金還給工人,國家再出面向資方追討。

    十六年後,政府沒有向資方追討代墊的退休金,而且還跟那些受害的工人提告,要求勞工還錢。政府改口說,當年是「借」他們退休金,所以要還。
  諷刺的是,政府編了2000萬元去告那些工人,卻又怕那些工人不懂法律,而又補助那些工人法律扶助的律師費4800萬元。而這些被告的工人有的一家31人被列為被告,有的竟然連7歲的小孩都被政府告。
 
    當年致使退休金化為烏有的關鍵制度缺漏,在於「舊制退休金制度」規定資方必須定期提撥定額的「退休準備金」。不提撥,政府也不大會查;查到了,罰款也很少。因此有許多資方,就索性不提撥,然後惡意關廠,遠走他國。然後那些受害的工人就發現他們帳戶一毛也沒有,而老板早就在國外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碰到這種狀況,《勞基法》規定,若有欠薪,可以從國家的一筆「基金」裡代墊薪水給工人。但那只代墊幾個月的薪水。所有的退休金、資遣費,都不在代墊範圍,所以政府便以此為理由向那些工人提告。
 
    全關盟是由聯福、耀元、東菱、太中、興利、福昌等勞工自救會所組成,就是那些受害的工人成立的團體,他們要求國家撤告以及承認16年前是「代位求償」而不是借款。從20126以來,已經舉辦了好幾次的抗爭活動,但是勞委會仍堅持對這些工人提告,馬英九粽統也仍未對此事進行回應。於是,全觀盟便計畫於跨年癱瘓台北捷運,但某些因素未能如期舉行。
    
    那天,我看到yahoo新聞裡在報導全關盟打算跨年癱瘓捷運的事,我拉到底下的留言區,看了真讓人直搖頭,有些人不明就裡的說:「欠錢本來就要還的,不知道他們在抗議什麼?」,有些說他們是在犧牲他人權益爭取自己利益,還有些說:「那些錢他們應該是要跟資方討而不是跟政府討,還要求政府要用我們的納稅錢當你們的退休金啊!」,有些更說:「為了自己這些損人的事都幹的出來,缺德!」我原本很想在上面留言幫這些工人辯解,可是我看到那些幫這些工人辯解的留言都被人噓到爆我便放棄了,到最後我只能無力的把瀏覽器關掉。咳,那些批評者只知道事情原委就開砲,真是讓人感到心寒,況且煙火每年都有一次,但他們爭的是他們的老本耶,如果他們把退休金環回去他們就真的一無所有了,所以倒底是每年一次的煙火重要還是他們一生只能領一次的退休金重要?
 
    我感到十分的無力,台灣很多人就是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而且如果抗爭影響到自己反而還會反對抗爭,只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卻不想想那些工人受到了如此不合理的對待。
 

    這是台灣民主的悲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