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投稿】繡名字與否-提案之問題與解決方式探討

繡名字與否-提案之問題與解決方式探討

陳俊臣



我是雄中學投運動的發起人,而這場運動至今達成了第一步:投了三個案子的票,而我這篇文章試著用三個層次來探討『繡名字與否』這件發生爭議的提案:依次是『提案本身問題』、『現階段我們(學投運動)遭遇的困境』與『解決方式』。

除此之外,我重申是以學投運動發起人的角色在寫這篇文章的。



 1. 提案本身問題

大家很明瞭,這次提案的提案主文是「雄中生為男女合校,為達性別平等之目的,應否全體學生皆於制服繡上姓名?」

首先,我必須很誠實地說,這次都是我們提案的,所以我們自己很明瞭,這提案的目的是讓大家都不用繡名字。很明顯的,一旦我們公投程序通過”大家都不用繡名字”這個決議,那是既民主又自由的最佳展現。

然而,提案人的用字出了非常大的問題,我們在搞的不是鳥籠公投,而是針對一個有外在NGO、教育部不斷對學校施壓的議題,進行的低門檻投票表決。如果是為了『不繡』,其實簡單寫個『是否支持廢除繡名字』就好了,這樣若提案成功通過,目的就達成,若提案不通過,至少可以說是維持現狀,若提案未達門檻更不用說,什麼都不用討論。

但今天的提案是『是否都繡名字』,還很畫蛇添足的加上『為達性別平等』,我不是放馬後炮,而是事實上我也是今天投完票才驚覺這個提案問題會多麼嚴重。首先,若是這個提案否決,到底你是要維持現狀呢?還是要硬凹說我們應該都不繡呢?之所以說這是硬凹,很明顯的因為你的提案文加了「全體」兩字,而「全體學生皆」的相反顯然不是「全體學生皆不」,而是「部分學生隨便」。

再來,今天最慘的狀況發生了,投票通過了,現在你該怎麼辦呢?稍微有點概念就
會知道,繡名字根本就是一種對隱私權的侵犯,它不可能跟學生權利、自由開放站在同
一邊,支持他的理由稍後論述,然而雄中的學生無論如何,終究是投下了這個隨便想都
知道是多數壓迫少數的結果。你信奉的理性進步落空了,他們畢竟沒有走穩,在我們畫
出來的爛繩子上跌跌撞撞走不到正確的那一邊,我們號稱先驅卻被自己信奉的打了狠狠
一巴掌。



 2. 現階段學投運動遭遇的困境

為什麼大家會投下支持都繡的這個意見呢?讓我再多論述一點。

首先,這不是我在說的,多少人今天投票都PO文寫下「雄中民主奇蹟」,這種感性上的宣傳我們完完全全成功了,這時候你想大家如何看待每個提案?感性是會淹沒的,尤其是這種第一次、首創、前所未有的驕傲感,會讓投票的人看著這份提案,心裡就想「民主耶!」、「對!男女平等」,最後就是「支持民主,我一定要投贊成!」,然後也許蓋完才醒悟而徹底後悔。一方面可以看出,雄中的同學(包括我自己)要完全保持頭腦清晰的理性,絕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另一方面則可以看出我們可恥的地方:我們做出了不當的提案,在大家感性上跟著我們的時候,把大家徹底領錯了方向。

當然其他投贊成的理由就跟校園保守師生一樣,什麼繡名字保護同學啦、什麼我們都繡了你們吵屁吵阿,都不用再多說,除了無腦、迂腐之外,也只是回過頭打學投提案的我們幾個人的臉。這是投票結果第一線帶給我們的困境,還沒結束呢。

大家都知道那個『高雄中學學投推動與關注小組』(https://www.facebook.com/ksstudentvote)是我親手栽培的,大致上也代表我們學投運動的立場──支持學生投票結果,支持民主,監督校務會議是否通過我們投票的結果。

糟糕,那當我們提出屁大家又投出屁,我們這下要站在什麼立場?

我有聽說教育部已經發函要各校規定「男女都不要繡了」,如果這屬實,學校會聽我們的還是教育部的?當然是教育部,好,那我們要抗議嗎?不抗議嗎?

這下死了吧。



 3. 解決方式

我千想萬想只有一種方法,但我必須先說,首先以上的文章絕對不是在批評提案者,這是試辦,難免大家有疏漏,老實說要不是越鬧越大,這件事也不會疏漏地這麼嚴重。除此之外,我是用運動發起人的立場來提建議的,而不是完全代表組織。

我的想法是,透過組織內的討論,看能不能共同提出一份聲明,也就是「我們承認提案的疏漏,但也絕對尊重民主程序出來的結果,兩相權宜之下,我們將放棄今年對此第一條提案的監督,也就是不會再討論與追蹤這個提案的後續進程。校務會議是否通過本提案,以及通過與否的結果是否公正民主,我們都不再發聲表態,而把此發聲權留給更大眾的多數同學。」

今年的投票沒有完全走過程序,它是沒有公開提案的,也因此我們對外是稱為「試辦性質」。雖然我們已經在這一點上被學生方面看輕很多,甚至也有可能被老師或同學完全稱作胡鬧,但沒辦法,我認為我們必須這樣處理,被看輕的以後用實際作為再彌補吧。

另外好好想個辦法以後搞出個公投審議會來,讓他們可以為提案提點意見再說,或許真的好一點吧。


(註:後來組織內部並沒有達成這個提議的共識,所以最後並沒有要發布聲明或任何動作,但我想這是一個促進大家思辨的過程,學投制度再好, 要延續下去也需要大家的思考力一同來改進、維護。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